华文口试中常犯的错误—“地”字的读音 Correct pronunciation of “地” in Chinese Oral Test

“地”是一个多音字。它有两个读音,一个是dì,另一个是de。

那什么时候读dì,什么时候读de呢?

其实“地”在这两种读音下有不同的意思:

在读dì的时候,“地”是一个实词,就是它有自己的实在意义或者在词中做一个语素。如,大地,地方,地球,陆地,田地,地区等。通常的意思为 earth,land,field,place,district。

在读de的时候,“地”通常没有实际意义。这个时候,“地”出现于形容词或副词之后,后面跟动作,来解释说明后面的动作怎么怎么样。结构方式多为:形容词(副词)+地+动词(形容词)。如:认真(形容词)地学习(动词),飞快(形容词)地跑(动词),天慢慢(时间副词)地冷了(形容词)。所以,used after an adj. or adverb to form an adverbial adjunct,此种情况“地”读de。

Leave a comment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