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句修改练习一(附答案)

  1. 不管天气十分炎热,大家还是坚持锻炼身体。(关联词语搭配不当。“不管”可以换成“尽管”)
  2. 同学们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,防止不要发生事故。(逻辑混乱,把“不要“去掉”)
  3. 上课时,小华的眼睛不转眼地注视着老师。(语义重复,把“不转眼地”去掉)
  4. 我买了钢笔、尺子、橡皮和文具就急忙赶回家去。(范围分类混乱,可以把“和”换成“等”,或者在“文具”前面加“其他”)
  5. 玛莎穿着一件蓝色的风衣和一顶黄色的帽子。(词语搭配问题,把“和”换成“,戴着”)
  6. 广场上挤满了许许多多数不清的人群。(语义重复,把“许许多多”和“数不清”其中一个去掉)
  7. 经过治疗,小明的病已经恢复了健康。(把“的病”去掉)
  8. 听了老师的一番话,很受教育。(缺少主语,可在“很受教育”前加“我”或“同学们”)
  9. 这里所有的景点,我大部分都游览过。(前后矛盾,可将“大部分”去掉)
  10. 作文写好以后,我们要学会把不正确的错别字改正过来。(语义重复,可以把“不正确的”去掉)
  11. 在劳动中,我们的双手弄脏了泥土。(应该是“泥土弄脏了我们的双手”)
  12. 我今天上午看了一天的书。(“看了一上午的书”或者把“上午”去掉)
  13. 这种不爱惜粮食,任意浪费的是可耻的。(句子成分残缺,在“任意浪费的”后面加“行为”)
  14. 校园里种了月季、海棠、梧桐、松柏等很多树木。(分类混乱,可以把“树木”换成“植物”)
  15. 现在市场上商品的数量大大提高了。(词语搭配问题,可以把“数量”换成“质量”)

Leave a comment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